English

网络上的中国警察

2000-03-09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在中国警察的警种序列中,没有“网警”的概念。他们是在警方的信息化革命中形成的,他们以鼠标和键盘显示着自己的存在,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战斗力。

1999年7月1日,CCIC(全国犯罪信息中心)数据库进入中国公安信息网,随之公安部决定于7月至9月在全国展开网上追逃专项斗争。据公安部有关数据,这次追逃中,CCIC网页被点击260万次,各地警方共抓获在逃涉嫌人23万人,其中上网在逃涉嫌人14万人。

上海普陀区长征派出所从1995年起就将外来人口暂住信息输入计算机,现有记录3万余条。去年8月,网上追逃开始后,所长张国强发愁,如果将资料逐一对比,何时才能完成。所里操作电脑的两位20出头的姑娘李海霞、张晶晶,她们把分局指挥处的技术民警拉进电脑房,熬了几个夜晚。8月16日晚,她们把张国强请进来,15分钟,3万多条外来人口信息与CCIC中35万逃犯资料比对完毕,跳出9名嫌犯!9月6日,这套被称之为“逃犯自动识别软件”的系统,将更新过的记录与CCIC联通,又查获6名嫌犯。两名女孩根本没想到她们的工作竟创下上海警界的一个“第一”。

普陀公安分局副局长吴培根说,警方上网,一是将所有信息采集后输送出去,二是在日常警务工作中,及时上网查询比对。这样在全国警方共享信息资源的条件下,警方可以抓捕来自全国各地的犯罪嫌疑人。在不久的将来,人口、机动车、出入境、DNA数据等信息都将成为全国警方的共享资源。

25岁左右的年轻警员侯军和张磊,上海公安专科学校毕业后,来到刑侦支队情报中心。起初,他们感到很沮丧:上班就是打字,每天平平淡淡,更不用说外勤侦查员惊心动魄的经历。有一天接到一个并串案件任务,让他们改变了想法。在一起撬窃案,嫌犯当场被捉,但他坚不吐实。侦查员从他家里起获一些可疑物品要求情报中心串并案件。侯军、张磊根据作案手法特征和可疑物种类,在全市案件信息库中串出一批案件,将意见提交给专案组。后来撬窃嫌疑人交代的案件与他俩并串基本一致,多达36起,价值达百万元。这次成功的经历后,他们边学边摸索,一年多时间建立了联接15个派出所、警署的刑侦计算机网络,使一线破案警员如虎添翼。

在现代社会,随着国际互联网的出现,犯罪的国际化、智能化特征日益明显。就网络本身而言,电脑病毒、黑客攻击、有害信息传播是警方控制、防范和打击的重点。也许,在网警诞生之前,世界已经充满了挑战。中国网警的横空出世,必将成为警方的战略腾越。

(《新民晚报》2.27张雄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